当前位置: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三:千年等一回 心中歌飘飞——张君林访谈录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陈 雄 田丽 编辑:陈雄 2020-12-25 09: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黔中郡为武陵郡,始置迁陵县,治所在“四方城”,迁陵县为保靖县的前身,保靖县为迁陵县的后世,建县历史迄今长达2222年。

筑城为县,立县以治,标志着这一方神奇的土地,从此告别蛮荒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历史走向未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酉水文明新时代的到来。

2222年,这是一座县城神奇的寿诞。2222年来,这一方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异彩纷呈的风情,让各族儿女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漫步2222年的历史长河,回望这一方神奇的土地,我们召集本地部分文艺名家,以文艺的名义,向古城致敬,向历史致敬,向文化致敬,以启来者,鼓足勇气再出发,激情书写属于保靖的新荣光。

——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文峰



千年等一回 心中歌飘飞

                                       ——张君林访谈录


a56e397c9e39e3fa8c12d7c67431315水.jpg

      张君林,男,土家族,大专文化,1963年3月15日出生,1979年4月被招考到保靖县花灯戏剧团参加革命工作,1990年到县文化馆从事音乐创作工作及群文管理工作,2007年任文化馆馆长至今。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协会员,湘西州音协副主席,保靖县文联副主席,县音协主席,第十二届州政协委员,第七、八届县政协常委。

     2004年-2006年在吉首大学音乐学专业学习两年,取得大专文凭。2011年在武汉音乐学院作曲指挥高级研修班进修一年,2009年、2012年分别两次参加中国音协组织的“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2016年7月被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录取为“西部少数民族歌曲创作人才培训班”学员。多次参加过国家、省、州组织的词曲创作研习班,从事音乐创作30多年,创作各类音乐作品数百件。

2009年,其作曲的《酉水之歌》荣获中国音协创作二等奖,2009年,作曲的三首作品同获省文联、省音协组织的建国60周年全省征歌赛二等奖,2017年,2019年,作曲的歌曲《山歌飘满酉水河》、《神秘湘西》,分别荣获第十三届、十四届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多次荣获州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项,同时获得了2012年度湘西州文艺创作突出贡献奖二等奖,2020年12月,其作曲的舞蹈《山茶花儿开》获得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金奖,参加作曲的舞蹈《纤魂》获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金奖,作曲的舞蹈《数纱》获得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银奖,在这次文艺调演中作曲取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另外,由其作曲的歌曲《土家爱唱黏黏歌》获得湖南省文联,省音协举办的"潇湘好歌"比赛铜奖,在刚刚闭幕的湘西州第七次文代会上,被评为湘西州文学艺术创作突出贡献奖三等奖。

主持人:“今年是保靖县建县2222周年,今天的访谈节目我们有幸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保靖县文化馆馆长张君林。张馆长您好,今天我们专程来到了土家族发祥地——酉水河河岸的首八峒,这里风景优美独特,不知道这里的酉水文化以及土家族文化对您的音乐人生、音乐创作作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君林:“您好!总编,感谢你对我的盛情邀请,能够在酉水河边,能够在土家族的发源地首八峒,接受你的采访。首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酉水河是我们湘西的母亲河,首八峒也是我们土家族的发祥地,酉水河从小就是哺育我们长大,记得小时候我们在这里,上上下下无数次,首八峒的地方,给我幼小的心理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也给我今后的音乐人生埋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以后的这些创作中,我一直都是秉承酉水文化,给我的这种滋养创造了一些作品,譬如,我和黄青松先生合作的《我就爱上酉水河》,和向远老师合作的《山歌飘满酉水河》,和向治学先生合作的《酉水之歌》,以及和龙顺成老师合作的《美丽酉水我的家》,这些作品都在我的音乐人生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为酉水河的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张君林:“我记得有一段歌词 《我就爱上酉水河》,它里面写着‘走遍千山和万水,我就爱上酉水河’,确实也反映了我的一个心声,也反映了我们酉水河边长大的人民的共同心声,我觉得酉水河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个创作源泉。”

8847afb49dc996996cc024a3e71e9f2水.jpg

主持人:“请您谈谈在这首歌在作曲方面的一个灵感以及创作过程?”

张君林:“这个灵感创造过程来说确实灵感是一时的,但是我整个这种对土家族、酉水河这种深情是长久的,在我心中埋藏了很久的这种一个对酉水河的热爱,在那一瞬间就迸发出来。因为刚刚提到黄青松写的这首词的时候,我确实一看了之后,就给我马上的这种创作灵感马上就激发出来,这个也是10多年前的作品,我当时基本上是一气呵成,基本没有任何修改。所以这种可能是有感而发,发自内心的这种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的歌颂!”

主持人:“这是一种骨子里的情结!”

张君林:“对!”

主持人:“张馆长,刚才您给我们提到的‘走遍千山和万水,我就爱上酉水河。’这一段能不能在现场帮我们哼上一段?”

张君林:“好好好,我嗓子不好。但是把这一段的音乐给你唱一下,走遍千山和万水,我就爱上酉水嘞!多情最是土家人 啰喂,醒也歌来 醉也歌,千古豪情飘满河,千古豪情 嘞,飘满河,飘满河嘞!”

主持人:“这首耳熟能祥的歌曲,旋律优美动听,伴随这优美节拍,请问张馆长,您是如何走上音乐之路,开启自己的音乐人生?”

张君林:“要说如何走上音乐之路,这还得从小时候说起。我的家庭可谓是音乐爱好者之家。父母是人民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且几十年在乡下教书。特别是父亲,热爱音乐、会弹风琴、会唱歌,特别是英语歌曲(父亲是英语老师)。从小,我就受到熏陶,慢慢地也就爱上了音乐;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有五姊妹,家庭条件可想而知,父亲买有一台“飞乐”牌收音机,这在上世纪70年代也算是奢侈品了,我就经常听里面播放的音乐,特别喜欢器乐曲,并且自学了二胡、风琴,当时条件有限,我记得是我哥当时花一块钱买了一把最便宜、最低档的二胡,等他拉饱了、不用了,我就悄悄地拉几下,当时那水平肯定低,都说我拉的像牛叫,难听!我不怕打击,他们难得听,我就独自跑一边又继续‘杠门'……”

a3a401c7ce33a9eadaec8ab7cd58d49水.jpg

张君林:“那个年代生活艰苦,我就用这种音乐的方式充裕自己、启迪心灵、温暖人生。我的音乐老师,特别是教二胡的老师不计其数。当地的二胡爱好者、县剧团的二胡专家、白云山知青场的大哥、大姐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就这样,我从拉一块钱的二胡拉到几十元、几百元一把的……以至于之后拉到当时的县花灯戏剧团,成为一名专业的乐队演奏员,拉得了‘铁饭碗’。”

张君林:“进入了专业文艺团体,我如鱼得水、如饥似渴、拼命学艺、提高自己。也就是在剧团几年的磨炼,让我在音乐上实现了第一次的飞跃。慢慢地会给小乐队配器,自己开始自学作曲,也写了一些不成熟的小作品。那种心情、那种愉悦,现在真的体会不到了!记得我写的第一首歌是在上世纪80年代,歌名都还记得,叫《我家住在山水间》,好像是汪石凌写的词,参加了全县的文艺汇演。是音乐开启了我的人生之门,打开了我的理想之窗,放飞了我的追求之梦,美好、温馨……”

张君林:“我的人生,从此因音乐而精彩,用音乐歌唱,歌唱我们的家乡,歌唱我们的山水,歌唱我的生活,我无悔,我走上的音乐之路!”

a84746ef22a323f26a09f0bd13f4447水.jpg

主持人:“张馆长,请您谈谈对您影响深刻的人或者事?”

张君林:“对我影响深刻的人,那就是我敬爱的父母。他们仁慈、宽容、乐观、幽默,是他们让我明白:生活不仅仅是困苦、无奈,更多的还有希望和快乐,学会了与人为善、遇事多为别人着想,一切总是会好的!基于这种信念,我把人生的苦与乐一饮而尽、一笑而过,并且将它融入我的音乐,化为我的音乐符号。感谢我的父母!我永远爱他们!”

主持人:“张馆长,谈谈您的创作理念或者创作风格?”

张君林:“理念就是:继承、融合、创新!我一直坚持风格多样化,并且立足民族、民间,放眼山川之外、云水之间。既是民族的、也是时代的;既能雅俗共赏,又要百姓喜爱,这一直是我的创作理念和追求。”

主持人:“张馆长,请您谈谈让您自己满意的音乐作品有哪些?”

张君林:“音乐创作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要说满意,有一些,但不够特别好。我已经创作了几百首歌曲作品了,如果必须说一说,目前比较满意的作品有《我就爱上酉水河》、《山歌飘满酉水河》、《吕洞山神话》、《神秘湘西》、《我在凤凰等你》、《这方山水》等等”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张馆长,您推出了哪些有保靖特色或者家乡情怀的作品?以及哪些书写时代的精品乐章?”

张君林:“到目前为止,我应该创作了几百首歌曲作品了吧?说特色,我一直把富有特色和风格作为我创作最根本的理念和座右铭,孜孜追求,从未放弃。”

主持人:“今年是保靖县建县2222周年,张馆长,请问在保靖音乐发展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与打算。”

张君林:“今年是保靖县建县2222周年,确实是我们的人生中能够遇上美好的日子,确实是三生有幸!我们保靖,因为有两块文化高地,一个是土家族发祥地首八峒,另外一块是苗族圣山——吕洞山,怎样写好这两块文章?怎样把我把我们保靖的土家族苗族这种美好的音乐东西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靖,喜欢保靖,来到保靖,我们作为音乐工作者,这是我们自己应该思考的,也应该做出贡献的事。在今后中我的创作中,我想我会更加把我们这方热土,更加把酉水河,把吕洞山推介出去,把我们保靖的文化发扬光大,把我们保靖优秀的历史传承下去!”

张君林:“今后的创作想法和打算:就是在可预见之年潜心创作出能真正在全国唱的响、在广大百姓中传的开、有湘西韵味的好歌。这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一直在告诫自己:为湘西放歌、为保靖赞歌!我,一直在路上!加油!!”


附:“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一: 笔耕不息,晚年精彩——彭图湘访谈录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二:我出生的山区小县和我的乡心乡情 ——郑欣平访谈录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陈 雄 田丽

编辑:陈雄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12/24/8752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