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一:笔耕不息,晚年精彩——彭图湘访谈录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田丽 徐季尧 滕思敏捷等 编辑:陈雄 2020-09-30 15: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黔中郡为武陵郡,始置迁陵县,治所在“四方城”,迁陵县为保靖县的前身,保靖县为迁陵县的后世,建县历史迄今长达2222年。

筑城为县,立县以治,标志着这一方神奇的土地,从此告别蛮荒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历史走向未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酉水文明新时代的到来。

2222年,这是一座县城神奇的寿诞。2222年来,这一方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异彩纷呈的风情,让各族儿女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漫步2222年的历史长河,回望这一方神奇的土地,我们召集本地部分文艺名家,以文艺的名义,向古城致敬,向历史致敬,向文化致敬,以启来者,鼓足勇气再出发,激情书写属于保靖的新荣光。

                                                                               ——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文峰

 

11水.jpg

                                                 

         笔耕不息,晚年精彩

                                                                                                         ——彭图湘访谈录

彭图湘男,土家族,保靖县人,1941年2月15日生于保靖迁陵镇,笔名湘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湘西自治州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保靖县文联副主席。曾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龙海怀’散文征文大赛”颁奖大会,在《新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生活》、《民族文学》、《黄河文学》、《百花园》、《小小说选刊》、《女子文学》、《民族团结》、《湖南日报》、《茶园》、《团结报》、等各报刊发表小说、散文、民间文学、报告文学、曲艺、电影剧本等作品200余万字,著有散文、随笔集《精彩人生》、小说集《乡事民情》、《陶之话》,合作编辑散文集《保靖》。2005年9月荣获保靖县首届文学艺术成就奖,小说集《乡事民情》2011年获湘西自治州“沈从文文学奖”小说类二等奖,个人传略入选《湖南省文艺名录》。

22水.jpg

主持人:今年是保靖县建县2222年,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我们组织了《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以保靖本地文艺界名家视角来感受这片土地几千年来的成长变迁和文化的生生不息。

主持人:2003年元月,您卸任保靖县文物管理局法人代表,迄今快17个年头。这17年,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笔耕不息,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是鲜花与硕果丰盈的17年。这17年,您凭着豁达向上的精气神,孜孜不倦的践行力,定义人生,树立退休老人有为有味之楷模,谱写了一份晚年的靓丽。

彭图湘:是的,我一生酷爱写作,始终定格在服务社会的层面,服务社会、服务新时代,书写作为一名土家族老人的家国情怀。这些年来,编创文艺节目有100余个,其中部分节(剧)目在州以上演出中获奖,并在报刊上发表和电视台播放。如《学习向代兵》(三棒鼓),《六十婆婆又嫁人》(山歌对唱),《光明行》(情景剧),《同建同治招来宝》(三棒鼓),《玛汝·夯吉》(歌舞表演)等。

33水.jpg

主持人:不只是文艺节目上硕果累累,您在图书编辑和存史修志上,也造诣深厚。

彭图湘:2009年,参加《保靖县志》(1986—2005)编纂。2011年,受中共保靖县委宣传部委托,我和龙顺成担任执行主编,编辑保靖对外宣传散文集《保靖》,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7万字。2012年担纲编纂完成约38万字的《保靖县文化艺术志》。2015年,我参加了州委决定编写的《湘西自治州文明读本》的编辑。同年,受保靖县政府委托,主编保靖对外宣传的另一本书,艺文集《陶之话——保靖紫砂陶的古往今来》。2016年,协助湘西州政协文史委,编辑百万字巨著《湘西民俗实录》,待出版。2019年7月又担纲《保靖县文化艺术志》续修工作。

主持人:退休后的彭老您心中时刻装着保靖县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社会新风的树立,但凡有关方面的活动,您都无不乐意参与并认真投入。

彭图湘:是的,我从小生长在这里,是这片土地孕育了我,是这里的文化滋养了我。

2004年,保靖县大型对外宣传活动《走进酉水》,我圆满完成了比耳、清水坪两处景点的联络工作,四方城保护区的解说和部分资料的写作。2007年8月,为保靖第一本文学刊物《天开文运》题写创刊词。

2008年12月,编写完成县城酉水大道附栏“酉水文化长廊”有关保靖历史、民族及人文、自然风光、民间艺术、风情习俗的106条文稿。

2011年元月,保靖组队赴东莞开展“莞湘文化交流”,随队即兴创作歌词,由张君林谱曲,大家演唱,凭添湘西风采。

2012年5月,配合作家彭学明纪实文学《娘》书首发式,积极参与,录电视节目,座谈会上发言,现场助阵。

2013年,评介本土作家王吉平新书《叠梦》。9月又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推介本土作家贾昶。

2016年8月,根据省文物局提高文保单位价值,开展文化旅游的会议精神,我撰写了保靖文物保护单位《八部大王庙遗址》《保靖古军事屯堡群》《黄金古茶园》《洛浦古城遗址》《清水坪坝木革命烈士陵园》《四方城遗址》《依子卡崖墓群》等8篇解说词。同年9月13日,我协助“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录片第8集拍摄,其中上镜讲红军故事一段视频,现已经是党员学习的本土教材。

2018年5月9日,接受州电视台采访,以酉水河为背景,谈“酉水文化”。州电视台播出后,省电视台又转播了。同年12月12日,接受县电视台采访,当晚访谈就在湖南经视联播的“时光的旋律”专题中播出。同年10月30日,我在吕洞山镇参加了“吕洞山祭祖原真性调研会”。

44水.jpg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到彭老师的第二故乡——比耳艺术小镇,彭老师,听说您在这儿生活了10年时间?

彭图湘:是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我。我在这儿先后写出了《竹编趣话》《第二故乡》《保靖县志》(2005版)等相关作品。

主持人:是的,现在比耳艺术小镇的“酉酉橙”、“本顺竹艺”、“酉水船工号子”等特色逐渐被世人知晓、深入人心,为比耳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天道酬勤,彭老您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成就了无悔的人生。2013年6月,时年72岁的您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登上了梦寐以求的文学殿堂。

彭图湘:我始终保持着不败的写作激情,退休后,我年年有新作问世,先后在州内外的报刊、网站上发表200余篇。州文联《神地》杂志2018年第3期还重点介绍了我,称我为湘西文坛不老松,酉水河畔的一杆旗。

我的晚年的精彩除了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基础,更奠定在这个和谐繁荣安定的时代上,是社会与国家支持我耕耘砚田,仗笔走天涯。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酉水河湘西最大摩崖石刻天开文运下,与彭老先生访谈,彭老先生这执笔走天下,快意书人生的晚年生活,真是让人羡慕与敬佩!望老先生,在往后的日子,能有更多精彩作品来描绘,述说我们这片土地的热情!今天的访谈暂告一段落,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田丽 徐季尧 滕思敏捷等

编辑:陈雄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9/30/8464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