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湘西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开打了!

来源: 湘西融媒 编辑:田鹏 2021-10-14 11: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记者从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获悉,根据国务院、省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即日起,我州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对完成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前往就近的接种点,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加强免疫接种热门问题专家解答

一、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二、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另外,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能更好应对变异株。

三、接种原则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四、接种要求

保障和服务社会基本运行的重点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其他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朋友就近前往接种点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增强免疫效力。

五、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六、哪些人群优先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包括:

①接触进口货物的工作人员;

②政府机关、公安、医护人员、市场监管、商务、政务管理、武警、消防、基层社区、公用事业(水、电、煤、气)、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应急、邮政快递、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

③集中隔离点各类工作人员和负责隔离人员转运的工作人员。

④因公、因私出国人员

⑤医疗卫生机构、监所工作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养老、精神卫生、福利院、殡葬、救助管理等场所人员;

⑥商业超市、餐饮从业人员等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

⑦关键岗位的职业人员(主要是社会保障从业人员)

⑧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

⑨进口产品搬运加工销售人员

⑩基本生活物资公益保障从业人员

注意事项

1.接种前,记得带好身份证和接种凭证前往接种门诊。

2.接种时,要认真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同时,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

3.接种完成后,受种者应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

4.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至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来源: 湘西融媒

编辑:田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