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假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保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编辑:田鹏 2021-09-30 17: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各工作组,县直各单位: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福建省、黑龙江省部分城市正在发生聚集性疫情,国庆假期将至,将迎来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高峰期,人员流动将明显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叠加秋冬季因素,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做到警钟长鸣,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二、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提倡就地过节。倡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当好个人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州要按规定提前向所在单位报备。非必要不前往福建省、哈尔滨等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提倡居家休假、省内游、周边游,出行期间全程做好自我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返县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三、强化大型活动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国庆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举办大型活动。按照“谁举办、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凡是100人以上的会议、培训、商业性演出、各类比赛、庙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由主办方进行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四、强化多点监测预警,落实“四早”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规范发热门诊(诊室)管理。各类药店在出售退烧、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时要落实登记报告制度,担负起“哨点”责任。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引导其到设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及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要对住宿人员、进站人员严格测温、查

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一旦发现来自福建、哈尔滨等中、高风险地区或红、黄码人员,立即向县疫防办、乡镇、村(社区)报告,进行妥善处置。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四早”要求,强化报告责任,特别是对于境外和福建、哈尔滨等国内重点疫情地区推送的信 息,务必要快速、务实、精准、全面的开展排查,对于排查的结果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的制度。

五、强化重点场所监管,落实防控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行业谁负责”的要求,压实行业领域的监管责任。督促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场、超市、饭店、农贸市场、影院、KTV、网吧、车站、医疗机构、养老院、看守所、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和重点场所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查疫苗接种情况,并提示未接种人员及时接种疫苗。强化人员流量管控、测温、戴口罩、落实1米线、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宣传。

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落实网格管理。各乡镇(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本辖区、行业领域、责任区域、单位院落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及州外入(返) 人员的排查登记,详细登记其旅居史、停留史,查验其健康码、行程码及疫苗接种情况,建立人员台账,一旦发现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入(返)人员或红、黄码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县疫防办、乡镇、村(社区),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主动报备旅居史,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州外入(返)县人员要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如实向社区(村)、单位报告个人行程,严

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七、落实重点部位防控,落实闭环管理。县卫健部门要加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的管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做好工作人员、隔离对象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废水,确保“零交叉”感染;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持续做好院感防控、核酸检测、探视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养老院、看守所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测温、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等措施;县教体部门要压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国庆期间学生、教职员工及其家属的出行、返校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晨午晚检等制度。

八、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冷链监管。县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商务、交通、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切实加强国庆期间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冷链物流企业排查力度,对冷链食品生产加工、贮存、运输、经营场所环境和物体表面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加大外来、进口冷冻冷藏产品的抽查检测频次,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强化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肃查处来历不明冷链食品。落实食品安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销售台账、消毒证明备查等制度,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九、抓好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开展单位、企业、学生、行业、协会组织、乡镇(村、社区)六个“清零”行动,充分把握国庆期间务工、学生、探亲

等返乡回流人员多的契机,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积极引导未接种人员在县内接种。要进一步摸清疫苗接种底数,完善佐证收集,督促第二针、第三针到期接种人员尽早接种,尽快构建免疫屏障。

十、加强值班值守,严肃执纪问责。各乡镇、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的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证联络畅通,确保常态化和应急状态无时差切换。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动态精准报告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遇有突发疫情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国庆期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景点、景区、酒店、车站等开展督导,对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防控漏洞和风险点并督促整改到位。


保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30日

来源:保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编辑:田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