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的歌舞

来源:团结报 作者:龙清彰 编辑:彭伟 2021-09-29 09: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清彰

手一摆动,歌就唱起来了,舞就跳起来了。

在山中,在河谷,在村寨,在城镇,只需一块坪场,土家族的摆手歌、摆手舞就能随时随地唱起来、跳起来。不过,跳摆手舞最好的地方,还是摆手堂。摆手堂位于寨中的“黄金地段”,堂屋用木料、黑瓦、青砖、石条纵横连接,天衣无缝,结实牢靠。柱头、横梁、板壁、地砖雕龙画凤,涂颜上色,精美异常。堂前是一块宽大的坪场,上铺平平整整的青石板,可容纳几百、几千乃至上万人。周边筑有石阶,一级一级往上升,用来做看台。堂中供有土家族先祖的塑像,个个浓眉大眼、英姿勃发;堂前正上方悬挂“摆手堂”三字牌匾,铁画银钩、笔力雄健;堂边的门柱挂有对子,字字饱满,寓意深远。

摆手堂顾名思义是用来跳摆手舞、唱摆手歌的,村村寨寨都建,世世代代相传。由于长期日晒雨淋、傲雪凌霜,摆手堂刻满了岁月的痕迹,质朴厚重,容颜沧桑,文韵深浓,古意悠长。在这里歌舞,不仅先祖可以听到看到,更重要的是给歌舞增添了源远的历史和浓郁的文气。

一个可站五六人的牛皮大鼓摆上鼓架,一面可罩两三人的大铜锣挂上木架,两名敲锣打鼓的汉子,光着膀子,腰系绑带,手握红绸飘飞的锣棒鼓槌,挺着乌黑油亮的脊背,像岩柱一般地站在锣前鼓后。几十个人、几百个人或成千上万的人,将锣鼓团团围住,一圈又一圈,一层又一层,静静地等待歌舞开始的信号。

受人尊敬的土家族代表,健步走上摆手堂的台阶,面对比肩接踵的人群,声音洪亮地讲述土家先祖艰难曲折的创业经历,歌颂先祖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表达子孙后代对先祖的无限景仰,呼吁发扬先祖的精神,立下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宏志。他那时而亢奋、时而低沉、时而愉快、时而凝重的神情,触动所有人的肺腑,令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摆手歌舞,歌的是土家族从古到今的悲欢离合,舞的是土家族千百年来的沧海桑田。这一刻,在号声、炮声、锣声、鼓声的共鸣中,所有的手同时摆动。

几十双手、几百双手或成千上万双手,踩着鼓点,踏着锣声,以同一种姿势,朝同一个方向,同步摆动,不需要刻意的修饰和渲染,那人头攒动、人影重叠的景象,格外地震撼人心。

一步一摆,时光倒流,远古重现。那是一片古老的土地,草深林密,野兽横行,烟瘴笼罩,毒虫肆虐。土家族的先祖们在这片土地上小心翼翼地出没。他们一路辨认,一路尝试,从中认识了果子,找到了粮食,驯服了禽兽,尝出了药草,使用了火种,发明了语言,学会了起屋。很快,他们建起了村寨,开起了田土,种起了粮食,养起了牲畜。寒来暑往,岁月难数,他们的认知越来越丰富,生存的手段越来越多,蛮荒的大地炊烟升起,先祖们牢牢地把根扎下。

一步一摆,硝烟弥漫,遍地狼烟。强大而凶残的敌人早已觑觎他们的土地、家园和财富。他们成群结队,持刀握枪,气势汹汹,掩杀而来。眼看辛辛苦苦建起的家园就要被侵占,煞费苦心积累的财富就要被掠夺,先祖们勇敢地拿起柴刀、锄头,握着石块、棍棒,奋起反抗。一场又一场战火在古老的土地上熊熊燃烧,先祖们前仆后继往前冲,与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搏斗,无人害怕,无人后退,人人战斗到最后一息,鲜血把土地染红了。然而,敌人如潮水一般涌来,他们已经没有多少战斗力了,再战下去就有灭族的危险。首领不得不下令,放弃家园,举族迁徙。

一步一摆,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面对前有虎狼,后有追兵,迁徙中的先祖们,一边开路,一边战斗,青壮年们前后左右保护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一步一步向前行。他们翻过一座座高耸险峻的大山,渡过一条条波涛汹涌的急流,涉过一片片深不可测的沼泽,钻过一条条不见天日的深谷,一代接着一代往前走。累了,就地扎营休息;饿了,采摘狩猎果腹。落脚不久,追兵又冲杀过来,他们只好连夜拔营。这样的场景,数千年来,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路途遥遥,前途茫茫,虽然他们不知道哪里才是他们的家,但是他们知道只要坚持走下去,民族就有希望,薪火就不会断绝。

此时的手,是艰难求索、创建家园的手;此时的手,是英勇战斗、不屈不挠的手;此时的手,是扶老携幼、颠沛流离的手;此时的手,浸透了历史、染尽了沧桑。

歌声如浪,高低起伏,鼓舞着先祖们不断地开拓进取,战胜困难,奋力前行。鼓声锣声,轻重缓急,激励着先祖们坚强地生活,顽强地战斗,不屈地抗争。歌声不断,鼓声锣声不停,哪怕山崩地裂,亦无法阻挡先祖们前进的步伐。

疲惫不堪的先祖们抬头一看,山脉腾跃,山峰擎天,悬崖垂立,河谷深窄,这片一望无边的高山深谷就是今天的湘西。他们抵达了湘西,他们到达了山的世界。千百年来,他们走得太苦了,牺牲太多了,是得好生休整一下了。于是,他们又毫不犹豫地钻进茫茫群山,消失在千山万壑中。敌人追到山前,面对茫无边际的崇山峻岭,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只好铩羽而归。

手一摆,楼房拔地,村寨立起,家园建起来了。手的造型,开凿屋场,伐木砍树,斧凿锯刨,制作梁柱。然后,大家聚在一起,吆喝号子,互相配合,同时用力,把一栋崭新的木房竖起来了。一栋栋木房在河谷里、山坡中、台地上汇聚,土家族的寨子就在那些地方落地生根了。

手一摆,水田相连,旱土层叠,土地垦起来了。手的形象,拿着锄头挖山,握着钉耙刨土,抱着石头砌坎,把一筐筐细土倒在地上,稻田一丘接一丘开出来了,梯土一级接一级垦上山坡。千年土,万年田,有了这些田土,土家人就有了世代传承的自信,也有了战胜困难的能力和勇气。

手一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好起来了。手的样子,一边插秧播种,锄草杀虫,割稻打谷,运粮入仓;一边养鸡喂鸭,赶牛放羊,一日三餐还要给圈里的肥猪添食加料。一天到晚,做个不停,忙个不完。忙出了粮食满仓,鸡鸭满地,牛羊满坡;忙出了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未来。

手一摆,绣花织锦,锻金炼银,相貌靓起来了。手的姿势,穿针引线,梭子翻飞,鸟就在围裙中婉转啼唱,花就在衣裳上艳丽绽放,五颜六色的西兰卡普顿时美轮美奂起来。手的动作,拉扯风箱,锤起锤落,金光闪闪的戒指套在手指上,哗哗作响的银饰挂满了身上。土家人穿上这样的服饰,男人精神,女人靓丽,个个赛神仙。

此刻,几十双手、几百双手或成千上万双手同时摆起来。这是一双双养儿育女的手,千百年来,这一双双手,给初生的婴儿洗澡、穿衣、喂水、喂食;后来,又是这一双双手,时时刻刻给孩子们张罗生活、学习、成长中所有的事情。就是这一双双勤劳、质朴的手,起早贪黑,迎来送往,把土家族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

这是一双双唱歌跳舞的手,从古到今,这一双双手准时出现在土家族的社巴节、牛王节、六月六上。这些手录有了土家的歌,排好了土家的舞,轻轻一摆,土家的歌好像百鸟鸣春,悠扬婉转;土家族的舞就像长河奔流,滔滔不绝。此时,小孩子的腿脚满地撒欢,年轻人的爱情如潮奔涌,长辈们坐在旁边乐呵呵地观看,沟沟壑壑的脸庞盛开了花朵。

尽情地摆,尽情地唱,尽情地舞吧!把欢乐摆来,把幸福唱来,把爱情舞来!

来源:团结报

作者:龙清彰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