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多少事,尽付笑谈中

来源:团结报 作者:曾湘军 编辑:彭伟 2021-08-24 14: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明代文学家、官员杨慎,是从湖南常德、沅陵、泸溪、芷江、经贵州至昆明的入湖广道(也叫古苗疆走廊)到达云南的,对沿途的气候植被、山川及政区、地名、风俗民情等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在此期间一位叫彭胡的官员要到保靖任职,向杨慎打听保靖的风土人情,杨慎创作了一首《送彭胡之官保靖》的五言律诗相送。诗云:

青枫带楚乡,红旆引吴航。

溪洞连辰浦,峰峦近酉阳。

稻田多有岁,橘树不知霜。

苇籥祈盘瓠,丛词赛竹郎。

蛮歌花节鼓,公讌桂沾浆。

因尔询风土,图经远寄将。

保靖历史上属南楚。诗的首句表明青枫为当时保靖常见植物。而彭胡是从吴地来到保靖,属流官。

第二句表明保靖当时的地理方位,保靖与酉阳毗邻。

第三句,说明保靖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事实上也是如此。这可从考古来印证,保靖四方城遗址出土了战国粮窖。这里气候宜人,还适宜橘树种植。

第四句中,“苇籥( yuè )”,伊耆氏之乐也,泛指音乐。表明保靖存在以歌舞祭祀盘瓠与竹王的习俗。

第五句中,公讌(yàn),同宴。现在在湘西,以拦门酒待客。场面宏大的,会扎着彩楼,挂上灯笼绣球,舞起狮子,敲着花鼓,吹起唢呐、木叶,唱着苗歌,一排排服饰艳丽漂亮的姑娘端着一碗碗清纯的包谷酒、糯米酒,请你喝酒。这句诗表明湘西少数民族拦门酒的习俗源远流长。

第六句交代因到异地任职,彭胡向杨慎打听保靖的风土人情,并向杨慎索取保靖图经。

可以说诗作对明代保靖气候植被、山川地理、政区、地名、物产、习俗、民族风情等方面作了全面而生动的介绍,是研究湘西历史文化的珍贵资料。

明代保靖实行土司制度,我们会认为保靖土司职官从家族内部产生,然而彭胡从千里之外的吴地到保靖为官,透露了保靖土司职官体系“土流杂糅”,

并不是一个封闭系统,而是允许拥有一定流官比例的。

比如范汝梓,万历三十二年(公元 1604年 )进士,工部主事,因弹劾太监陈永寿等事项,在万历庚戌年( 公元1610 年)被贬为酉阳司经历。这个官职是土司的属官,主管财务文书。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补官,迁刑部主事,寻升福建延平府知府,著有《贬酉阳司经历羇怀诗八首》。

中原王朝派员到土司王朝任职,一般任掌管文书、财务、人事等要职,如经历、吏目,其目的是为了监督土司,即所谓掺砂子。

这种情况在湘西土司中较为常见。如刘瑜,山东人,永顺司流官经历。于执中,山东人,永顺司流官经历。朱衣,山东夏津县人,永顺司流官经历。赵衍和,山东莱阳人,监生,永顺司流官经历,道光二十一年任;孙宪,山东青州府乐安县,五寨司吏目,康熙五十八年任。江之浩,山东兖州府寿张县,吏员,五寨司吏目,雍正三年任,五年改巡检。

保靖自五代至清雍正年间实行土司制度,土司世袭,在辖区内可自行任命属官,其职务有总理、家政、舍把、旗长、亲将、总兵、寨长等。一般认为,这些职位由本族成员把持,称土官。其实并非尽然,保靖职官体系可分类两大类,一为朝廷任命的官员,一为土司自署的官员。朝廷任命的官员中既包括土官,亦包含流官,从而形成土主流辅、土流参治的政治结构。在土司自署的职官体系中既包括土舍、把事、通把等原生性的土职,亦含有副将、守备等仿明朝军事组织所设的官职。当然,在土司机构中任职的自署官员主要以土官同姓为主,体现出家族政治的色彩,而对于优秀的异姓精英,土司也会将其吸收到土职机构,为己所用,体现出“土汉杂糅”的特点。《送彭胡之官保靖》一诗就反映了这一情况。

透过《送彭胡之官保靖》一诗,可以知道杨慎贬谪云南期间,足迹遍及西南各地。因为,如果不是亲身所见,很难想象他会对保靖有这样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只是如今,正如他诗作所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许多事,都付笑谈中了。

来源:团结报

作者:曾湘军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