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欣平诗集《古桥新辙》出版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 易果 编辑:田鹏 2021-07-06 23: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 副本.jpg

郑欣平老师素描

图片 2 副本.jpg

《古桥新辙》封面

保靖县红网分站7月6日讯 (记者 易果 )近日,由保靖退休公务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郑欣平撰写的《古桥新辙》由团结出版社结集出版。

郑欣平,男,字宁生,1949年古历冬月出生于湖南省保靖县,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退休前曾任过县教育局副局长、县政协秘书长等职。自1969年以来,创作诗词1100余首,楹联700余幅,讴歌保靖的历史人文、民族风情、山川风物、县事民情,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地诗词、楹联报刊杂志,目前已结集《五味草》、《溪山酬唱》、《古桥新辙》。

郑欣平担任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20余年,鼎力协助会长工作,终使保靖成为全国的“诗词之乡”。他注重探究和探索地方的文史、文化,先后起草过《保靖县旅游规划》、《保靖县文化发展规划》基础稿;编辑过“酉水文化长廊”三大板块1100多条地方文化信息资料;主笔修纂过《保靖教育志》、《保靖县军事志》;合著出版过《陈渠珍在保靖》。

《古桥新辙》全书收录郑欣平诗词作品624首,诗序诗论13篇,诗集题名《古桥新辙》,意思是说,桥是古体格律诗词,辙是郑欣平人生的足跡和心迹。时间纵贯了五十个年头,不同年代的经历留下了他的足跡和心迹,既是作者人生的际遇,也是历史的偶然和必然。既是作者人生的不同驿站,也是时光在其人生中的不同折射。它可以窥视作者人生顿悟的不同时机,同时,也藏匿着其承受困难的意志,面对挫折的勇气,追求幸福的执念,乡心乡情所凝成的家国情怀。

湘西州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明辉为《古桥新辙》作序,在其序中,“能文能武,可俗可雅。”“萍蒿采采知鸣鹿,杨柳依依堪系马。碗米坡储存边韵蛮风,四方城留有秦砖汉瓦。”郑欣平深沉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欲说不尽、欲写难休,信手拈来,氤氲在字里行间。书中的不少诗词、诗序诗论,反映了保靖县厚重深远的历史人文,体现了保靖别有风情的民族文化,彰显了保靖本地诗人的人文胸襟,反映了酉水沿岸保靖的美丽风光。

如郑欣平1970年2月在长潭电站工地写的第一首诗词——《冬夜》:“月照寒溪染彩烟,柳枝缺叶也翩翩。朔风拂水潭星颤,冷露吹霜树鸟喧。荷破杆枯根茎旺,梗残蕾隐野梅妍。黄云欲雪西边滚,心借东风桃杏燃。”在作者的笔下,虽是冬夜,却蕴含无限的生机与希望。

1971年1日所作《鹧鸪天·结婚》:“百里姻缘一线牵,戌年腊月鹊桥欢。五斤麦面两斤肉,开凿人生情爱源。七尺布,十斤棉,母亲送女到桥边。无车无轿无吹打,料峭寒风奏管弦。”仅仅64字,作者将自己结婚这件具有人生纪念意义的大事,浪漫幸福地开启。

2017年8月21日,作者所作的《西江月·驼背村》:“老柳谁栽僻地?纹丝始自西周。捡来石器诉春秋,难把当年说够。古寨新村小院,观光笑赏江流。多情却在桂梢头,醉诵山乡诗酒。”虽短短几句,却简要地浓缩了驼背村深厚的历史底蕴。

2017年10月,郑欣平作品《品保靖黄金茶》“碧树青葱陆羽栽,灵芽玉露煮天台。千年灵气化禅意,一片春心入我怀。”保靖黄金茶的独特品质脱颖而出。

2017年12月,郑欣平所作的《舟行白云山下》:“酉江寻八峒,秘释放舟间。风散眸中雾,云浮天外山。田园三万亩,林木九千湾。谁敢重称谓,土家是夷蛮?”呈现了湖南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隽秀开阔、高深静美。

2018年6月19日其作品《谒袁吉六先生衣冠冢》“千古风骚华夏乖,师心托举栋梁才。斯人载誉‘教天下’,方有衣冠筑冢台。”深切悼念毛主席恩师袁吉六先生。

2018年12月16日所作的《也题农民诗友》“曾因一阕爆诗墙,作客山村进土乡。团馓冲茶谈寨事,醪糟品酒话家常。七十余年连续剧,三千多节曲回肠。化成霹雳惊天句,谁道高音不远扬?”发展诗词会员中,郑欣平对农民诗友更是高看一等,碗米坡镇农民诗人龙承业所填的词上到了碗米坡镇的文化诗墙,郑欣平非常欣慰并赋诗。

2019年1月5日所作诗词:《水调歌头·首八峒怀古》“白壁矗霄汉,溪水汇清江。谁知古代黔郡,借重此山香。周武伐商旗竖,楚地刀兵八部,土著自称王。灵爽浩然气,京甸遂封疆。”“土家寨,神武岭,木楼房。田小荷艳,根子难断藕丝长。山堡千年古寺,历代三牲血祀,遗址把名扬。举寨荒台祭,梯玛舞斜阳。”这首诗词,纪录了土家族发源地——首八峒的绝世风景和深厚历史。

一次,接县委宣传部通知,省电视台记者来保靖县拍摄四方城短片,邀请郑欣平作文化解说,有了这首《江城子》:“一池风雨起旋涡。赏红荷,著青蓑。荒渚邀神,笠下费蹉跎。心揣半壶乡梓酒,江海事,也吟哦。夜来霜至奈其何。竹弹歌,舞婆娑。渔史猎径,独自钓长河。思绪尚留霄汉里,樽内酒,月同波。”

郑欣平表示,《古桥新辙》结集出版,录一首李商隐的折杨柳诗以示感谢:含烟惹雾每依依,万绪千条拂落晖。为报行人体尽折,半留相送半迎归。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 易果

编辑:田鹏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1/07/06/9628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