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周刊 | 张湘生与保靖黄金茶

来源:湘西团结报 作者: 彭宁 石健 田浩 编辑:向红星 2021-06-16 14: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第八期

张湘生回答过太多关于保靖黄金茶的问题。

6月9日,当记者问她“喜不喜欢‘保靖黄金茶之母’这个称呼”,却真把她给问住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没正面回答,认真想了想才说:“遇到保靖黄金茶,是我最幸运的事。”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原村支书向发友却说:“没有张湘生,就没有今天的保靖黄金茶。”

她研发的“无性扦插育苗”技术,让黄金茶突破繁殖与种植技术瓶颈,走出源产地黄金村;她选育的“黄金1号”“黄金2号”优良株系,让黄金茶顺利通过湖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评审,迈进更广阔的市场。她与保靖黄金茶,改写了黄金村脱贫历史,对保靖县甚至整个武陵山区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保靖黄金茶之母”,张湘生当之无愧。

图片

“黄金茶之母”张湘生。石健 摄

图片


保护,为初心


图片

6月6日,2021年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揭牌暨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启动仪式上,保靖黄金茶茶叶科研所挂牌成立。张湘生从保靖县委书记、县长杨志慧手中接过名誉所长聘书。

她穿了一身藏青色苗服,绣着艳丽大花边,眼神坚定,神情庄肃,更显认真郑重。“我最初就想,一定要保护好这么优秀的茶叶种子基因,不被其它外来种子取代。”她说,“如今种质基因库启动建设,我多年心愿总算圆满。”

这个质朴的愿望,一路走来却不容易。

她已经65岁,从1982年在黄金村与保靖黄金茶初相遇,转眼已过去近40年。初尝黄金茶时的惊艳,立志保护黄金茶种子基因的初心,争取决策者认可黄金茶优异品质的努力,突破繁殖技术瓶颈科研的艰难,为选育优良株系顺利通过法定评审的付出……仍历历在目。

曾经的黄金茶,品质极好但产量低。黄金村14户村民房前屋后或林地里,分散2000多株老茶树,开花少,种子少,平均每亩产籽不到500克。也许茶种子中有某种特殊香气受老鼠喜爱,特别容易被老鼠吃。村民们多次尝试用茶种繁殖,成功率极低。

1982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毕业生,26岁的张湘生从湖南农学院茶叶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保靖县农业局。上班仅一周,她受邀去黄金村讲解炒茶技术。这是她第一次品尝黄金茶,就认定比大学期间尝过的所有国内外茶叶品质都好。此后多年,“黄金茶品质超群”的观念深植她心中,从未动摇,支撑她一路前行。

但无法大量繁殖严重制约黄金茶发展,当时已有村民引进其它更容易上产量的茶叶品种在村里种植。张湘生很着急,她意识到,如果不破解繁殖技术瓶颈,保护好黄金茶,这个珍贵的茶种可能就要被取代了。

此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县农业局历任负责人是否支持,也无论农业技术相关政策如何调整,辗转也好,曲折也罢,张湘生都不屈不挠,坚守着“保护好黄金茶种子基因”的初心。

她自掏腰包购买黄金茶,找县里相关决策者请他们品尝,说服他们支持研发;她想尽办法动员黄金村和梭西村村民,开展产地与异地扦插育苗试验;她甚至在自家花钵里都扦插上黄金茶,做育苗观察……

吃过的苦,受过的委屈,张湘生都再没提及。她却特别记得,育苗试验进展最艰难时,县里及时拨了4000元支持经费,梭西村10户村民每户200元又凑了2000元来支援她。“这是一路走来,最让人温暖感动的,也成为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她回忆道。

1993年,梭西村异地扦插育苗试验取得“成苗率最低28%,最高达75%”的好成绩,黄金茶繁殖技术瓶颈终于破解。接下来,张湘生继续攻关,筛选出成熟期早、种质极佳的单株2个,分别命名“黄金1号”“黄金2号”。

2005年4月21日,保靖黄金茶顺利通过湖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评审,成为“名正言顺”的茶叶品种,迈上了产业化发展的大路。

图片

黄金茶的口感一品便知。

图片

传承,向未来

图片


如今,保靖黄金茶总面积已超13万亩,年产值超11亿元。近8万人口因茶受益,茶农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这其实是作为高级农艺师的张湘生,此前未曾想过的。她觉得自己只是秉承了农业人对“保护优质基因”的初衷与热忱,甚至对“保靖黄金茶之母”这个称呼都有些不好意思接受。

但随着种质基因库启动建设,保靖黄金茶茶叶科研所成立,张湘生仍然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开始认真思考下一步做什么。

“两件事得抓紧。”她整理思路,“把农户选育的黄金茶单株情况摸底澄清,从古茶树中继续选育优良单株品种……”

她其实已经退休10年,却从未与保靖黄金茶分开过。

图片

科学加工才能保证黄金茶的长期稳定的品质。

这些年保靖黄金茶产业大力推进,作为县科技特派员和黄金茶技术顾问的张湘生,成为黄金茶培育培管技术“传帮带”的大忙人。她有求必应,有请必到,放弃退休闲暇生活,帮助茶农、茶商、茶企破解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2014年,保靖县清水坪镇客寨村联合周边4个村,启动“白云山万亩黄金茶示范基地”建设。这被看做是保靖黄金茶从吕洞山区向白云山区“迈进”的第一步,其中技术支撑尤为重要。

最关键的一个月里,张湘生守在客寨寸步不离,从取穗扦插、苗圃培管,到茶园选址、移株定植、除草施肥、茶叶采摘炒制,认真把关,悉心指导。如今,客寨村保靖黄金茶园已达3500余亩,清水坪镇茶园种植面积达7000亩。

除了技术服务,她还是保靖黄金茶的质量“把关人”。连续7年,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在春天如期举行,她都是专家评委,从不缺席。老太太在春光中轻蹙眉头认真品茶评茶的样子,是让人安心的品质保障,也是令人动容的美丽风景。

图片

  每年一度的炒茶比赛,茶农相互交流技术,提高保靖黄金茶的品质。

近几年,县里推“茶旅融合”,被问到想象中“茶旅融合”的样子,张湘生的答案出人意料,别具一格,带着她自己独特的烙印。“我们可以建一个博物馆一样的黄金茶园,1号茶、2号茶、8号茶,当然还有再选育出的新茶。每种茶种一小块,颜色不一样,叶状不一样,香味不一样,口感不一样,让游客来逐一体验感受黄金茶的魅力……”

说这话时,老太太眼里透着闪亮的光。这其实就是她与人聊起保靖黄金茶时的常态,满怀热忱,满是热爱,无论何时何地。

时光如水,从大学毕业后意气风华工作的第一站,穿越近40年,到如今退休后发挥余热的主战场,张湘生与保靖黄金茶,始终相依相伴,一直不离不弃。

她说,这是她的幸运,是她与保靖黄金茶的珍贵情缘。

图片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谨拍摄)


来源:湘西团结报

作者: 彭宁 石健 田浩

编辑:向红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