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于环保问题,湖南从来都是动真碰硬、一抓到底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 编辑:陈雄 2021-04-13 09: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伴导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咱们湖南的省领导挺忙。

4月10日,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陈文浩兵分四路,赴株洲、岳阳、娄底、益阳四地,深入现场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和检查。

对于生态环保领域的问题,湖南从来都是动真碰硬、一抓到底。这种省领导亲自带队直插现场察实情、抓落实的工作方式不是单单只此一次,而是历来有之、一以贯之的。

直插现场

4月10日当天,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株洲天元区,就群众反映的株洲四口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图片


许达哲在现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问题,许达哲一处一处深入现场走访察看,仔细询问原因,了解当地整改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具体进展情况。许达哲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态度坚决、立行立改、务求实效,严格依法依规,采取精准果断的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切实做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强化监管巡查,让广大群众喝上安心的水。

省长毛伟明在岳阳沿长江干堤督导检查了长江岸线湖南段修复情况,还实地检查了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强调要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娄底实地督导了含重金属废渣治理、煤矿涌水治理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副省长陈文浩在益阳现场督导检查了兰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西流湾污水溢流问题治理等工作。

四位省领导无一例外都是直插现场、直奔主题,就是要掌握最准确的情况,对整改问题作出精准科学的指导,同时也彰显出动真碰硬的坚决态度。

一以贯之

对于生态环保问题,湖南动真碰硬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

去年11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首次前往地市州调研,就聚焦长江生态保护等问题,在岳阳、常德、益阳展开调研,期间对岳阳东风湖(第五次前往)、常德珊珀湖、益阳宏安矿业三地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了“回头看”,释放出抓紧抓实生态环保的强烈信号

其实,围绕具体问题“再访故地”“回头看”等方式,在许达哲的调研活动中出现过多次,其中针对生态环保问题的最多。比如2018年11月30日,许达哲曾赴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就违法填湖造地等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办,去年4月22日他再次来到该园区,检查问题整改情况。


图片


2020年4月22日上午,许达哲在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现场检查填湖造地问题整改情况。

去年8月,许达哲还前往花垣县,实地调研太丰矿业、三立集团、文华锰业等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所涉企业,现场督办问题整改工作。

而聚焦矮围网围整治、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水质改善等问题,许达哲到湖南工作以来,曾6次率队下洞庭湖乘船巡视,并多次乘车巡查长江岸线、洞庭湖围堤和四水干支流的一些重点河段。

2017年,时任省长许达哲和省政府领导率领6支督查组,采取“前期暗访+现场督查”的形式,分赴全省8个市州开展环保督查。

……

有自上而下形成示范,就有了各级各地的问题导向、狠抓落实。近年来我省污染防治成果丰硕,强力推进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任务,强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评为优秀等级……这些实打实的成绩,也同时反映在广大群众的真心点赞之中。

不负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关注。2013年,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就要求湖南“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视察岳阳时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去年亲临考察时强调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坐拥“一湖四水”,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图片


麋鹿群奔跑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指导下,湖南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环境治理由湘江向洞庭湖、再向“一湖四水”和长江湖南岸线延伸扩展,连续4年发起污染防治的“夏季攻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销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让三湘大地展现出一幅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秀美画卷。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既是重要内容,更是鲜明底色。湘伴君认为,我们唯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的态度,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湖南,才能不负总书记关怀厚望和殷殷嘱托,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

编辑:陈雄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1/04/13/9179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