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村:掀起黄金茶的盖头来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唐雨阳 肖恒昱 编辑:田丽 2021-03-20 16: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苗鼓阵阵,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茶艺表演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深入了解保靖黄金茶品质特点等

微信图片_20210320161152副本.jpg

“黄金古茶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向天全现场示范如何炒制茶叶

微信图片_20210320161100副本.jpg

在保靖县黄金村黄金茶树王前合影留念

3月20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民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等相关领导组成的考察团来到黄金茶原产地、发源地——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考察指导保靖黄金茶产业建设情况,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益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文峰等参加了这次活动。

有朋自远方来

喝一杯苗家拦门酒、看一段迎宾苗鼓,嘉宾们在村部观看保靖黄金茶宣传片,欣赏《七星茶语》茶艺表演,体验手工炒茶技艺,参观古茶树、古茶园,品尝保靖黄金茶。

今天的黄金村,见证了一场最美的相聚,孙忠焕等茶叶大咖一同在黄金村,体验保靖黄金茶的魅力。

在村部坪场上,四口铁锅一字儿排开,“黄金古茶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向天全、2019年的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王中王”梁兴妹、2020年的茶王张有杰,以及2018年获得茶王争霸赛二等奖的张明建,他们四人在现场炒制保靖黄金茶绿茶,古法制茶经历摊青——杀青——初揉——杀二青——复揉——杀三青——做条——烘干等程序,茶叶香醇弥漫。

孙忠焕是第一次来黄金村,他被黄金村的文化和特色资源深深吸引,在古茶树王前,孙忠焕对记者说道:“今天来到了黄金村——黄金茶的发源地,看到了这棵黄金茶古茶树王,这棵茶树王书写了黄金茶的前世今生,它给湘西和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掀起黄金茶的盖头来

为什么要来黄金村?揭开保靖黄金茶的神秘面纱,这里有黄金茶的种子资源库。

黄金村位于保靖吕洞山下,地处云贵高原山脉断层处,北纬25°到30°这一中国乃至世界公认的茶叶产业带黄金地段,是“世界绿茶金三角”武陵山区的核心区域,属苗族聚居区,全村高山峡谷,地貌、气候和生态均呈丰富的多样性:日照长,昼夜温差大,降水丰沛,土壤富硒,森林密布——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云雾缭绕,漫射光多,正是“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宝地,也是黄金茶的原产地。

黄金古茶历史悠久,是自然、古老的特异性茶树种质资源。其中,位于德让拱古茶园中(村民石元贵居宅前)最古老的“保靖黄金茶树王”,树高4.8米,树冠幅度5.5米,树围120厘米,主干围径95厘米。

2009年,保靖县文物部门在文物普查过程中,通过全面的调查、统计,现存古茶树2057株(围径30厘米以上),据湖南省林科院检测树龄鉴定有明代古茶树718株,清代古茶树1339株,其中最古老的“保靖黄金茶树王”有400多年的高龄。保靖黄金茶因此被人称为“可以喝的文物”。

“‘保靖黄金茶'原产地的活见证、活档案、活化石,古茶园是中国茶文化宝贵的文化遗产,是茶叶科学研究的基因宝库,为研究茶树的起源和进化、茶树的遗传多样性、茶树种植资源研究、茶文化发展史、农业考古、民族学、地方社会学等都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湖南省考古专家吴顺东在古茶树王挂牌期时这样说道。

保靖黄金茶的迅猛发展,要感谢“保靖黄金茶之母”——张湘生。保靖县农业局原高级农艺师张湘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倾尽青春年华成功研究黄金茶无性扦插育苗技术。黄金村的茶农们至今仍然记得,张湘生背着孩子,顶着烈日,在实验田里查看茶枝的场景。如今漫山遍野的“茶海”,映射着茶农们的幸福生活。

村中自有黄金来

黄金村因茶得名,于2016年建制村合并,由原黄金村、排吉村、傍海村及上下贝土组共同组成,黄金河贯穿其间,黄金村是黄金茶的发源地。2017年,黄金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湖南省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传统保护古村落。

全村现有茶园3.2万亩,人均9.8亩,黄金茶产值由2014年的5000余万元,2019年底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2020年茶叶收入达1.2亿元。

人入黄金村,仿若人在茶中,茶在画中,家家户户种茶炒茶卖茶,走的黄金路,圆的黄金梦。

“保靖黄金茶”是历史传承的悠久品牌,黄金村舞起了保靖黄金茶的龙头,作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保靖县先后迈进了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湖南千亿茶产业十强县之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列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相聚甚短,情谊绵长,嘉宾们对黄金村的优美环境和保靖黄金茶的神奇与优质赞叹不已,希望更多的爱茶人喝上保靖黄金茶“这一天下好茶”,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唐雨阳 肖恒昱

编辑:田丽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1/03/20/9110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