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五:历史记忆 民族荣光——彭文访谈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田丽 陈 雄 编辑:陈雄 2020-12-30 17: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黔中郡为武陵郡,始置迁陵县,治所在“四方城”,迁陵县为保靖县的前身,保靖县为迁陵县的后世,建县历史迄今长达2222年。

筑城为县,立县以治,标志着这一方神奇的土地,从此告别蛮荒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历史走向未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酉水文明新时代的到来。

2222年,这是一座县城神奇的寿诞。2222年来,这一方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异彩纷呈的风情,让各族儿女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漫步2222年的历史长河,回望这一方神奇的土地,我们召集本地部分文艺名家,以文艺的名义,向古城致敬,向历史致敬,向文化致敬,以启来者,鼓足勇气再出发,激情书写属于保靖的新荣光。

——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文峰



历史记忆 民族荣光    

                  ——彭文访谈


3b49e10becd6a57cd67881a11ff0100水.jpg


彭文:男,1969年10月生。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湘西州诗词楹联学会会员,保靖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保靖县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靖土司传说》代表性传承人。

《七律·端阳》、《七律·哀江河》和《沁园春·石》等三首诗词入编《世界和平诗词集》,词《鹧鸪天·秋思南长城》入围且入编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奇石作品《丹凤朝阳》获2003年10月第六届武陵盆景、赏石、根艺、花卉展览一等作品奖,根艺《梅花鹿》获2009年首届湘鄂黔渝边区工艺美术大赛铜奖。撰写发表《酉水石文化》《酉水流域土家族图腾崇拜》《袁吉六诗歌人生》《抗倭英雄彭荩臣》《阳朝乡简志》等湘西文史类文章,参与收集、整理保靖梯玛师向光权演唱的《梯玛歌》及《酉水流域水上民俗》等。

一直在收集、整理《保靖土司传说》口述资料,并下决心要将其整理成书面文字,为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出一份贡献。

主持人:今年是保靖建县2222周年,今天的访谈节目,我们有幸邀请了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彭文老师,彭老师,您好!

彭文: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问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彭文:作为为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参与整理保靖县梯玛歌。人们常说,梯玛歌是土家族的百科全书,而我们保靖这篇梯玛歌,它确实能够真正的反映土家族的历史、政治、地理、经济、文化等等。比如说,他们三月堂这一堂中间,一开始就唱溪峒卖客,那么这个溪峒卖客是谁?就是唐末五代时期,彭瑊入驻湘西的时候,慢水土司的兄弟向柏林,他在帮助彭瑊,攻打阿着冲的战斗中立下了很大的战功,那么他对湘西,当时腐朽的内部来说,它是作为一个探头,所以叫它溪峒卖客,所以从这点来看,我们保靖县这本梯玛歌是能够真正的能够反映土家族的历史,所以它具有很大的研究的价值。

彭文:第二点,我长期整理搜集保靖县古诗传说,目前已经进入书面文字整理工作,并且申报了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是作为它的传承人在这方面也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

主持人:保靖土司历史八百多年,保靖土司传说流传时间超过一千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靖土司传说》代表性传承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保靖土司传说的相关情况。

彭文:保靖土司,肇始于唐末五代,从彭瑊在同光元年(公元923年)封溪州刺史,至彭御彬在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改土归流、安置辽阳(今辽宁)止,共805年。其间历五代之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和宋、元、明、清共9姓王朝。保靖土司官职始于彭瑊任辰州刺史、溪州刺史,瑊之子彭士愁继任溪州刺史,士愁次子彭师杲任辰州刺史、三亭县令,自此后子孙世守保靖,又历官保静州刺史、安抚使、宣慰使。土司任职41人,其中有彭南木楚袭彭药哈俾位,伯亡侄继1人;彭良臣袭彭虎臣位,彭荩臣袭彭良臣位,兄亡弟继2任;彭荩臣妻白氏,替其孙彭养正掌印管司事,子亡母继1任。保靖彭氏土司共历38世41任。

彭文:传承次序分别为:彭瑊→彭士愁(彦晞)→彭师杲(暠)→彭允禄→彭文通→彭儒毅→彭仕隆→彭云从→彭翼→彭凌霄→彭邦弘→彭勇→彭泰定→彭兆孔→彭定国→彭思善→彭本盈→彭齐贤→彭博→彭贤圭→彭世雄→彭万里→彭勇烈→彭药哈俾→彭南木楚→彭廷珪→彭显宗→彭仕珑→彭翰→彭九霄→彭虎臣→彭良臣→彭荩臣→彭守忠→彭白氏→彭养正→彭象乾→彭朝柱→彭鼎→彭泽虹→彭御彬。明朝初期彭世雄次子彭万金、三子彭莫古送分别为南渭州(今属永顺县)、大喇司(今属龙山县)土司,二司传承世系从略。保靖土司历史具备中国土司制度萌芽、发展、强盛、衰亡的各个时期。

彭文:保靖土司传说是流传于保靖及周边地区的民间传说,以特定的土司人物、历史事件、地名、器物、动植物、习俗、语言等为基础,经群众口头创作而成,内容很丰富。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保靖彭氏源流传说,第二,保靖土司历史传说,第三,保靖地名传说,第四,其他传说。其中有一部分传说直接记载于彭氏家谱之中,还有一部分口述历史传说产生于长辈给晚辈讲解家谱的过程之中,二者可统称为彭氏家族成员创作的彭氏土司传说。此类传说很少为家族之外的人所知晓,本族人若不用心记或笔录,则很容易被遗忘。目前,已经整理成文字的有溪州铜柱、断龙山、锦鸡和墨龙卡铁等传说,而更多的传说只存在于记忆之中。

主持人:保靖土司传说有哪些重要价值?

彭文:保靖土司传说有一部分可以和历史文献及文物相互印证,有的传说可以弥补正史记载的不足。不但有文学艺术价值,而且有历史文献价值,是湘西地区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对研究土家族的民族形成、民族融合、文化演变以及土司制度的萌芽、发展、强盛、衰亡等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其中土司抗倭的传说,在今天仍然具有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艺术价值:长期口耳相传,是湘西民间文学精品。

历史价值:保靖土司历史八百多年,保靖土司传说流传时间超过一千年。部分传说能与历史文献和历史文物相互印证,可以弥补正史记载的不足;老司城始建于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能为其补充建城之前的历史(永顺第一任土司彭士愁长子彭师裕曾任三亭县令)。

社会价值:为研究土司制度起到参考作用,为民族区域自治提供借鉴;保靖土司对国家的认同,是全国土司国家认同中的光辉典范,抗倭“东南战功第一”,具有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研究价值:保靖土司传说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特别具有研究价值。

主持人:我县著名抗倭英雄彭荩臣抗倭文史资料比较多,彭老师,县里抗倭传说以及其他民族文化精神在民间传说故事上有没有体现?都有哪些?

彭文:明嘉靖年间保靖土司彭荩臣抗倭的事迹,在各种文史资料中记载颇丰,《明史》记载为“东南战功第一”,又载“录功以保靖为最”,说明保靖土兵抗倭战功是“第一中的第一”。

《保靖土司传说》中有许多关于抗倭的传说,例如:《艨艟溪传说》《祝子坪传说》《赶年传说》《发路灯传说》等。彭荩臣墓华表对联为“苗土著功勋,一万健儿驱盗贼;东南昭战绩,三千倭首奠炎黄。”从其中可看出,苗族和土家族将士共建东南第一战功。保靖土司十六旗中“智、勇、威、驱”四旗,因智旗苗土杂处而称三个半苗旗,每旗均有旗长,闲时为农,战时为兵。保靖土司服从国家调遣,团结各族人民,是国家认同、民族团结的典范。

3b49e10becd6a57cd67881a11ff0100水.jpg

主持人: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民族政策,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请您给我们谈谈您所了解的有关感恩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情况。

彭文:确实,保靖人民十分感恩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至今土家人家家户户在堂屋正中安有一个神龛,神龛上贴一张红纸,上书“天地國親師位”六个大字,供奉“天、地、國、親、師”,书写时有特定规矩,即“人不顶天,地不开坼,國不开口,親不闭目,師不戴帽,位不离人。”“國不开口”,就是书写“國”时,外面的“囗”要完全封闭,不允许有一丝缝隙,这是土家人希望祖国“领土完整,江山永固”的表现,爱国必感党的恩。很多人家门口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这也是感党恩的表现。说明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深得民心。

de28514d4a3d6d6a78d71b86bfb62b9水.jpg

主持人:彭老师,目前我们县已整理发现的这么多有价值的保靖民族文化,请您谈谈它们对保靖的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彭文:一个地域的民族文化必定具有本地域的特质,其中必然包含本地域民族的气质和精神。保靖民族文化可以体现保靖人民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爱家爱国的精神。民族文化又可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认同感,从而可以为保靖的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

附: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一: 笔耕不息,晚年精彩——彭图湘访谈录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二:我出生的山区小县和我的乡心乡情 ——郑欣平访谈录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三:千年等一回 心中歌飘飞——张君林访谈录

    “纪念保靖建县2222周年 总编有约·名家访谈”栏目系列访谈之四:从白河左岸到彼岸——宋世兵访谈录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田丽 陈 雄

编辑:陈雄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12/30/8802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