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胆闯出新天地——保靖县岳阳学校探索跨学科教学侧记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彭司进 周彪 编辑:陈雄 2020-09-17 21: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553水.jpg

红网保靖县分站9月17日讯(特约记者 彭司进 通讯员 周彪)“你们学校的跨学科教学,在全省是做得很好的!”这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张敏来保靖调研教育工作时,对保靖县岳阳学校实施跨学科教学的评价。为什么一所办学不到三年的学校,会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和肯定?

保靖县岳阳学校2017年创办后,学校积极探索新方法、走新路子,不断提升教育效果和教学质量,在跨学科教学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个秋雨绵绵的日子,记者专程来到该校,一探端倪。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保障跨学科教学

关于现行小学课程标准的学习与落实,保靖县岳阳学校在教研会上有过深度研讨。比如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仅仅是一门单一学科的教学吗?不辩不明,大家在讨论中不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倡导老师们走跨学科教学的新路子。

该校在实施跨学科教学工作中,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激活了跨学科师资建设的一泓活水。

为了开拓教师的视野,提高大家的教学技能,达到人人能实施跨学科教学的目的,该校定期送老师外出培训学习。同时,学校还组织教师到吉大师院附小、乾元小学、泸溪中学等学校观摩学习,吸取经验,积极提高。

该校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和名师,前来学校给老师进行教学、指导。近三年来,山西中国剪纸非遗传承人杨毅、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等,均来过该校。名师肖云龙、万淑兰、高水平等更是学校的座上宾。

根据年轻教师的专业需求,学校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成长引领,引导成长方向,帮助快速提高。在这样一股促动老师自己学、一起学的氛围下,近三年来,保靖县岳阳学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取得了累累硕果。

据统计,该校教师在各级举办的教育教学论文比赛中,获奖达61篇,其中9篇被发表在专业刊物上;争取到各级课题研究26个,微型课题实现了全覆盖;教师获邀请讲课讲学44人次,教师辅导获奖27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610水.jpg

合理构建课程建设,实施跨学科教学

要做好跨学科教学,课程的构建十分重要。开设哪些课程,才能为跨学科教学提供可依之本?办学之初,保靖县岳阳学校管理层就思考如何用校本课程去拓展充实国家课程。

为此,该校在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建议,也向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博采众长。最终,经典朗诵、STEM教育、思维型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入选跨学科课程建设。

学校自己编写整理了经典朗诵材料,老师带领学生做到早、中、晚一日三读。开设了书法课程,学生在感受汉字之美的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书写姿势、习惯。为纠正部分孩子的不良姿势,老师在教学中采取古人用头顶书的方式,促使学生形成好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602水.jpg

该校还开设了儿童国画、古诗文欣赏、茶艺等,这些课程相互融合,相辅相成。

2019年9月29日,保靖县岳阳学校举办了省、州、县、校四级教研联动的跨学科教育成果汇报展示活动,主要通过《茅屋防漏水的研究——水的性质》、《土家溜子——声音的控制》、《农历天空下——主题辩论赛》等三堂现场实践课来展示。

《农历天空下——主题辩论赛》渗透了音乐、生物、文学、思维逻辑、中国农耕文化、湘西地理等学科及知识。三堂展示课,均充分体现出了多学科的跨越和融合。

目前,保靖县岳阳学校的35个班级,84名教师,一直都在践行和探究这一教学理念。

跨学科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教师们及时跟进、记录、整理,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其中,阙运娣老师的《民族地区小学语文“农历天空下”综合性学习课程研究》,吴厚明老师的《STEM教育案例——湘西土屋》,田太玲老师的《STEM教育案例——土家溜子》均获湖南省第二届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640水.jpg

创建课外学习社团,拓展跨学科渠道

做好跨学科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此,该校成立组建了国学、思维训练、人工智能、围棋、茶艺等80个课外学习社团,学生参与率达96%。

学校专门制定了社团管理办法,每个社团均有详尽的学习计划安排,实现了百团争鸣,每个学习社团都特点鲜明,相得益彰。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645水.jpg

人工智能社团的梁顺丹老师在带领孩子们学习儿童编程时,制作简易机器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茶艺学习社团的老师们带领学生学习中华文化、茶经、礼仪、音乐等,培养孩子的文化礼仪涵养;国学社团的老师则带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等,从小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根植正确的伦理道德观。

为了检测各社团跨学科教学的情况,学校制定了有特色的考试评价机制。篮球、足球社团把组织一场球赛作为检测标准,思维训练社团把计算和表达作为检测标准,国学经典把朗诵和爱国作为检测内容等。

同时,保靖岳阳学校也搭建一个了“大舞台”,随时给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每天早上,选派一名器乐社团成员在校门口演奏乐器,如:钢琴、古筝、笛子等迎接师生进校园。

校长彭秀东说,每一位参与岳阳学校创建的教职员工,都要把学校的建设发展当做自己教育人生的一幅作品去雕琢,推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长江后浪推前浪。保靖县岳阳学校的跨学科教学,是绽放在湘西民族教育中的一朵朝阳花。教育未有期,教育也一直在路上,对跨学科教学的不断探索和追求,将妆点保靖县岳阳学校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彭司进 周彪

编辑:陈雄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9/17/8313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