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容负面舆情彰显“官念”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彭振 2020-07-24 09: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当选的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媒体见面会上,公开回应记者关于山东近期负面舆情的提问,坦言负面舆情是对山东的督促,有利于保持清醒、发现问题、推动发展,他承诺将求真务实,认真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并承诺将进一步推进公开透明的政府工作机制,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他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山东发展现状给予客观、全面的评价。

面对山东负面舆情的提问,李干杰并不避讳记者的提问,相反,他直面问题,主动回答,并且对负面舆情持包容态度。这堪称一堂领导干部的舆情现场课,他对负面舆情的理解,展示了一名地方“一把手”高超的“舆商”。

时下,有的地方怕出负面舆情,“谈媒色变”,私下里“防火防盗防记者”,对于媒体的负面采访报道百般阻挠,甚至出现派人盯梢记者、殴打记者等现象。山东省长李干杰公开喊话媒体,表达官方对负面舆情的包容态度,这起了一个很好了示范,实际上也给媒体监督释放了善意。

2018年,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李干杰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他在会上强调: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他还要求部机关和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干部,既要学会与媒体直接打交道,敢于“面对面”;又要学会与网友间接沟通交流,勤于“键对键”。要开好新闻发布会,加大伴随式采访,曝光违法典型,宣传治理成效。要正确对待舆情,不能麻痹不仁、鹅行鸭步,也不能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由此可见,李干杰历来重视媒体,对负面舆情和媒体监督也始终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这样一位深谙媒体,有着高媒介素养的领导干部,到山东任职,自然对负面舆情、媒体监督都是很宽容的。

正视负面舆情,欢迎媒体监督,理应成为社会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要知道,报纸“脏了,社会却能步入良性治理,最终变得更“干净。负面舆情、媒体监督不是洪水猛兽。直面负面舆情,宽容媒体监督,正如李干杰说的,有助于“保持清醒、发现问题、推动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好工夫——为媒体创造良好的监督环境,畅通机制。当然,良性的舆论监督,官方不可能不作为,只是要做到“管活管用”。这个平衡如何掌握,就是最考验地方领导水平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7/24/7780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