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声回响丨弘扬企业家精神,湘企奋力实现更好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敏 甘红 编辑:彭振 2020-07-24 09: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76.png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王敏 甘红 长沙报道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这是2018年11月,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后,总书记再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上次不同,此次座谈会,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后疫情时代,面对保护主义、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如何发展。

那么,弘扬企业家精神,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信心更足”“方向更明”“劲头更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在湘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激发好企业家精神,奋力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担当。

WechatIMG261.png

2020年3月18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超大直径盾构机通过验收后运往印度孟买,参与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资料图)

向创新要动力,工程机械湘军于危机中育新机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疫情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挑战,尤其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后,猝不及防的需求收缩和供应链断档,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如何破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中的佼佼者,也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头部企业,中联重科和铁建重工正不断向创新要动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市场主体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既为企业家持续创新创业加油鼓劲,也对企业依靠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近两日正在常德、益阳园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的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

他介绍,当下,中联重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用互联网的思维做企业,用极致的思维做产品,加速由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装备制造创新升级。

“‘十四五’期间,中联重科将建成世界级的灯塔工厂,擦亮中国装备制造的创新底色,贡献中国装备制造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詹纯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超级工程建设在即,铁建重工正以新一代前沿技术和隧道智能装备核心共性技术为基础,打造隧道施工装备智能机群系统,使中国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成为全球产业进步的引领者。

据了解,今年铁建重工生产的盾构机已相继发往土耳其、印度、秘鲁等国家,正积极推动“大国重器”走出国门,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创新的力量最终体现在人上,体现在科技人员的创造性上。”对此,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支持和综合服务,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释放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

bd3eb13533fa828b91975d31adb27532950a5adb.jpg

安邦制药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药品。(资料图)

向市场要活力,医疗湘企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

疫情之下,防疫医疗物资的充足供应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

“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极大地激励了我们企业家们去创造价值、实现价值。”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湖南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在积极复工复产之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向长沙、岳阳、浏阳、常德、邵阳等地医院定向捐赠价值几百万的中成药——银黄清肺胶囊,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上,疫情之前,作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推荐的三种中成药之一,因其良好的疗效,银黄清肺胶囊便已进入巴基斯坦,成为我国首个进入巴基斯坦的中成药。

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无疑为中成药的“走出去”带来更好的契机。

对此,陈飞豹表示,公司将抢抓这一机遇,向市场要活力,基于巴基坦斯这一“支点”,更广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将企业的发展根基筑牢。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定心丸,更是发令枪。”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说,作为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责无旁贷。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爱尔眼科旗下所有医院迅速成立各类应急支援队伍并捐款5000余万元。

陈邦表示,公司将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放眼世界”。2019年上市十周年之际实现千亿市值目标的爱尔眼科,正稳健推进新十年目标,“深耕中国、布局全球,通过全球布局为世界眼科学作出贡献。”

同样,作为湖南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疫情暴发初期便迅速启动国家血液制品动员中心应急预案,全力向武汉、黄冈地区及省内各大医院运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用于抗击疫情。

WechatIMG6.jpeg

南岳生物连夜驰援湖北黄冈。

“总书记强调,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学习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南岳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汉族对这句印象深刻。

他认为,企业家眼光一定要放长远,疫情一定能够战胜,而国家健康、强大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真正基石,“只有先战胜疫情,才有企业发展的空间”。

“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他介绍,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公司正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在产品研发上积极打破国外垄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加快’走出去’指明了方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部部长左宏表示,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均受到影响,企业需要重构企业自身生态,创造新的市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同时,整合周边技术,建立区域的产业协同创新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敏 甘红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7/24/7780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