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灾不是彻头彻脑的坏东西”错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彭振 2020-07-23 09: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洪灾进入了关键时刻,尤其是,江西鄱阳湖流域不少地方汛情超过了1998年极值,用高水位、大灾难、大洪水来形容此次的防汛抗洪一点也不为过。

可是,“鄱阳发布”却发布了一篇名为《洪灾也不是一个彻头彻脑的坏东西》的推送文章。此文认为,“特大洪灾给鄱阳人带来了巨大创伤和深重灾难,但也催化出了许许多多的感天动地的湖城故事,在灾难中重生,在磨砺中崛起,可见,洪灾的恶还不至于坏到透顶”。

这样“脑洞大开”变相推崇“灾难”的论调,也并非第一次出现。仍记得,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就有人打着“感谢病毒君”的旗号,对灾难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赞美”。

类似扭曲的观点,令人匪夷所思、不可理喻。岁月静好、幸福生活,是人对美好憧憬的本能诉求。没有人谁愿意与灾难打交道,更没有谁喜欢在灾难中进行历练和求生。的确,人类在灾难抗争中不断推进了文明进程与社会进步,但是,那些伤痛和悲切都不是一个正常人愿意所看到、愿意所期望的。试问,把灾难当成“不是坏东西”的美好,究竟还有没有怜悯与热血之心?

是的,我们感动于灾难之中,一批批善于担当、勇于进取的人站在前头、冒得出来,默默托举出一道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愿意看到灾难。要知道,每一场灾难背后都是一次生命的逝去、一处家园的摧毁、一群人的呕心沥血。

“洪灾的恶还不至于坏到透顶”——非得从灾难中去审视人性之美、情感之灵,这种反常态、不理性的逻辑根本就站不住脚。文明自由的现代社会,我们更需要保持一种理性刚硬、价值正确的情绪表达,否则带偏了集体的意志理念,也让自身的粗鄙暴露无遗。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7/23/7691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