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首八峒八部大王故里旅游开发的几点思考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宋世兵 编辑:彭振 2020-02-21 09: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靖县文联宋世兵

(2020年2月20)

保靖地处湘西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中部腹地,放眼四顾,周边县市文化旅游风生水起,如火如荼。西北方向龙山有里耶古城、惹巴拉影视城,东北方向永顺有土家第一寨,王村古镇,东南方向花垣有古苗河、十八洞,周边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唯独保靖还在卖敲敲糖,小打小闹,四周在崛起,中部在陷落。打造湘西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中部保靖怎么办?我看要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中部崛起看保靖,保靖崛起看首八峒。具体怎么办?围绕“快、狠、准、稳”四个字做文章,从这四个字上着力,个人的思考,意见也好,建议也罢,讲出来,抛砖引玉,供领导们决策参考。

一是在狠字上着力。这个狠字怎么理解?当前保靖建设湘西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着实困难很大,以致于民间也好,政府也好,都在等、在靠,停留在保护的认识阶段,认为只要保护好生态文化资源,保靖就有后发优势,这个认识我认为是掩饰无能的借口。据我了解,一些资本正在蠢蠢欲动,限于实力无从下口。我们能不能给这些民间资本下口的机会呢?完全可以。所以,政府是到下狠心,下死决心的时候了,以首八峒文化旅游开发为龙头,为突破口,带动全域旅游。再不下狠心,下死决心,我们拥有的文化资源就快消失了,快要被周边甚至湖北人掏空了,只要政府下了狠心,保靖人是霸得蛮的,脱贫攻坚战不就是最好的实证么?如果还在等,保靖经济会陷入越穷越等,越等越穷的恶性循环。

二是要在快字上着力。快字就是行动,行动要快,说一千道一万,关键看行动,看落实。怎么快?只要政府下决心,我们有好的经验借鉴。把首八峒景区建设作为2020年重点工程来抓,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把拔茅村、首八峒村、沙湾村合三为一,一起规划,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如旅游区、休闲区、民族文化展示展览区,生态文化体验区,朝圣区等等,规划要快。立项要快,项目统一包装宣传招商。组织架构要快,成立首八峒景区建设指挥部,由一名县级领导主抓,抽调机关人员组成,推动工作,也可以为组建首八峒景区管委会打好基础。找融资要快,快速成立首八峒景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一点,民间资本融一点,境外社会资本投一点,本村村民以土地、房屋、产业投一点等四个一点的办法,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本受益、政府受益、群众受益,成立董事会,调动各方积极性。

三要在准字上着力。准字怎么理解?要实现首八峒景区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实现目标,要精准发力。定位要准,把首八峒八部大王故里作为景区核心文化元素、标志提取出来,作为品牌,打造成土家族朝圣的区域公共文化旅游品牌。项目要准,景区建哪些?怎么建?水上游、陆地探险寻幽、寻根、民俗风情猎奇等等,大有文章可做,至少一庙、一馆、一戏要做,恢复八部大王庙,作为核心景观区、朝圣区、收集整理研究庙的建筑艺术、土家族祭祀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等,建一座土家文化博物馆,把土家族生产生活的文化遗存记录好,保存好,展示好,打造一台戏,搭建山水实景演出舞台,把土家族的梯玛神歌、铜铃舞、茅古斯、摆手舞、打溜子等搬上舞台。投融资要准,区分景区建设的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该政府做的事,政府做,该市场做的事,交给资本运作,各司其职。旅游产品开发要准,要把土家族衣食住行娱乐等的东西开发成旅游产品,推向市场。

四要在稳字上着力。稳字我理解为行稳致远。没有一套体制机制是走不远的,如何搞?就要考虑:其一,组建好景区建设指挥部,景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景区管委会三驾马车缺一不可。其二,把碗米坡镇改为首八峒镇,把首八峒村和沙湾村合二为一改为首八峒村,突出一个品牌;其三,由指挥部牵头,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做好规划、立项、申报、招商引资,景区建设,产品开发,资源挖掘管理等工作。其四,要持之以恒,稳步推进,积极宣传,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利用体育、文化、媒体等手段宣传造势,比如,王村就是很好的例子,经过长时间努力,终于火了。其五,能否考虑申报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诗词之乡、民族特色村寨、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宋世兵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20/02/21/6747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