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基本知识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保靖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振 2019-10-18 09: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a3c09260b2bf4e33a6f362e96a496425.jpeg

6.什么是食品标签?如何看食品标签?

食品标签,是指在食品包装容器上或附于食品包装容器上的一切附签、吊牌、文字、图形、符号说明物。标签的基本功能为: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厂名、批号、日期标志等。它是对食品质量特性、安全特性、食用、饮用说明的描述。 看食品标签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2)标签是否完整;(3)标签是否规范;(4)标签的内容是否真实。

 7.QS标志的含义是什么?

QS是英文Quality Safety(质量安全)的缩写,获得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其生产加工的食品经出厂检验合格的,在出厂销售之前,必须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由国家统一制定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或者加贴食—11—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式样和使用办法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制定,该标志由“QS”和“质量安全”中文字样组成。标志主色调为蓝色,字母“Q”与“质量安全”四个中文字样为蓝色,字母“S”为白色,使用时可根据需要按比例放大或缩小,但不得变形、变色。加贴(印)有“QS”标志的食品,即意味着该食品符合了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自 2004 年 1 月 1 日起,我国首先在大米、食用植物油、小麦粉、酱油和醋五类食品行业中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对第二批十类食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膨化食品、调味品、饮料、饼干、罐头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将用 3~5 年时间,对全部 28 类食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

 8.食品保持期和保存期有什么区别?

保质期(最佳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保持食品质量(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食品完全适于销售,并符合标签上或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质量(品质);超过此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食品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12—保存期(推荐的最终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可以食用的最终日期;超过此期限,产品质量(品质)可能发生变化,食品不再适于销售和食用。 千万不要购买超过保存期的预包装食品:过了保质期的食品未必不能吃,但过了保存期的食品就一定不能吃了!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特别注意食品标签上的保持期或保存期。

 9.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 

10.食品中毒如何预防?

 预防食物中毒要注意以下事项: (1)水果最好先用水浸泡,再仔细清洗。 (2)选购包装好的食品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有效日期、生产日期及要求保存环境。 —13—(3)食用的器皿、刀具、抹布等需要保持清洁干净,加工、盛放生食与熟食的器皿应分开使用。加工、储存食物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 (4)正确烹调加工食品,隔夜食品、动物性食品、生豆浆、豆角等必须充分加热煮熟方可食用。 (5)冰箱等冷藏设备要定期清洁,冷冻的食品如果超过 3个月最好不要食用。 (6)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防止误食误用。 (7)不要采集、食用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 (8)在外面吃饭,尽量不要到无证饮食场所。 (9)腌菜时选用新鲜菜多放盐,至少腌 30 天以上再食用;现腌的菜,最好马上就吃。 (10)食用海味产品必须采用正确的烹调方法,炒熟烧透,生吃海产品应洗干净,用食醋调着吃,对预防食物中毒有一定的作用。 (11)不吃腐败发霉的食物。 (12)尽量不吃鱼胆。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保靖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19/12/13/6340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