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平线的尖刀勇士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张梓望 编辑:易果 2019-03-29 09: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 记第二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彭星

 

  一路冲锋 张梓望 摄  

 

  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张梓望 摄

  方君才

  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地平线,透过淡淡的薄雾,你看到的一定是勇士忙碌的身影,时时刻刻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履行军人神圣的职责。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彭星,这个脸膛黝黑的湘西汉子,从不曾忘记自己是大山的孩子,牢牢记住自己是个战士!他的血管流淌着农家子弟勤劳勇敢、淳朴良善的血液,他铮铮的铁骨散发着无私奉献、忠诚和浩然的正气。

  好男要当兵

  一条蜿蜒的沿岔河流经广袤的田坝子,在保靖县长潭河乡车湖村转了一个弯,消失在幽深美丽的溶洞里。

  1987年7月,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出生在车湖这个土家古寨。

  打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

  彭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长大,自幼受崇军尚武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精神影响,对军人常怀崇仰之情。2005年12月,这个揣着军人梦的土家儿郎,如愿以偿地穿上戎装,踏上入伍的征程。

  “不见征戎儿,岂知关山苦。”新兵训练三个月,彭星苦练硬功,挑战极限,不断提高军事素质,队列、体能、战术、射击、技巧性训练等各项技能名列前茅。

  一个军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体能,更需有忠诚之心。彭星严于律己,积极要求进步。2007年9月,他在党旗下宣誓入党。2010年9月,彭星提干保送入学,历任排长、代理中队长,现任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某中队中队长。

  尖兵中的尖刀

  一个勇士,他付出的永远比我们要多得多。

  十余年来,彭星参与和带队完成各类急难险重的大任务40余起。每一次战斗和维稳的背后,充满各种危险和不确定因素,暗藏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无论是当战斗员还是指挥员,彭星都像一把利刃,无畏无惧冲锋在前。

  彭星奉命带领本组特战队员参加某专项扫毒行动,冲锋陷阵连续作战30余小时,捣毁毒巢5个,抓捕毒贩12人,缴获毒品400多公斤、毒资200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安全,被地方党委政府誉为“尖兵中的尖刀”。

  也许有人问,彭星想家吗?想啊,谁不想远方的父母和亲人?尖兵中的“尖刀”“尖刀”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儿女情长。当远方的老父亲生病不能在身边守候,这个硬汉也会流下长情的眼泪。

  入伍年以来,彭星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武警部队“中级反恐特殊人才”,6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3次摘得“勇士徽章”,40余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无败绩,被誉为“岭南猛虎”。

  寒来暑往,彭星军旅生涯写下青春美丽动人的篇章,他把所有的爱献给了他热爱的军旅事业。

  忠诚本色

  “训练场上敢追梦,任务面前敢担当,危险面前敢拼命”,十四年弹指间,时光流逝,沧海桑田,惟军人忠诚本色永恒不变。彭星在他的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爱军精武,刻苦训练,始终保持一个军人本色和本心。

  2014年,彭星作为武警部队8名代表之一,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与来自陆、海、空13支特种部队的81名代表竞赛,取得3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两项第一,综合成绩全军第二,获得“训练尖子”“优秀学员”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多栖特战尖兵。

  他身先士卒,精于指挥,带出了一支敢打必胜的团队。在当班长期间,彭星摸索出多种实用训法并在全支队射击训练中得到推广。

  任排长1年内,彭星3次带队参加总部、总队专业比武,夺得6个项目第一;所带的班先后有2人荣立二等功,5人荣立三等功,1人保送入学,15人成为支队教员骨干;先后带出48名反恐骨干,3人被武警部队评为“反恐高级人才”,4人被评为“反恐中级人才”,50多人退伍后被选入公安特警。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是武警部队为表彰在武警部队各项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武警部队官兵而每年进行的一次活动,始于1998年,每年评选“中国武警忠诚卫士”10名。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酷斗争中,彭星完成了一名士兵向英雄的升华!2018年7月被评为第二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彭星,这个站立在地平线的尖刀勇士,“子弟兵”的称呼才是他最质朴最温暖的解读。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张梓望

编辑: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