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酉重阳.湘西苗族五宗七族共祭吕洞山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宿任人 彭振 编辑:易果 2017-10-31 11: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祭祀祖山

绺巾舞

  红网保靖县分站10月28日讯(记者 易果 宿任人 彭振)10月28日,苗族的祖山圣地——保靖吕洞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型苗祖圣山祭祀活动,欢快的苗鼓,飘荡的苗歌,寄托着苗族人的思念和祈求,无不表达着苗族同胞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丁酉年中国·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暨祭祀大典由湘西州文广新局、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州民宗委、保靖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民宗旅文广新局、吕洞山镇人民政府、酉水·吕洞山景区管理处承办。

渡戎舞

农具走秀

农具秀 

苗家边边场

  岿然高岭扫蛮烟,万仞山寻吕洞。吕洞山,高昂雄峻,冠绝群山。九月九的吕洞山,溪流浅唱,祥云绕缠,苗族人民欢欣鼓舞、激情欢畅。阿公山、阿婆山比肩相依,神工慧眼眺望苗民来宾。祭山大典分祭祖、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表演、送祖等三部分,9点59分,鼓锣齐鸣,祭山大典开始。

  高腔高歌,鼓声响起,110名撼山鼓手、99面苗鼓按照太阳造型摆放,鼓声震撼,气势恢弘。伴随婉转灵动的绺旗舞,庄重激昂的祭祀苗歌,巴代师上三牲五谷苗酒供果,巴代雄做法事,驱魔祈安,众祭祖人员感恩圣山赋予的蓬勃生气与发达兴旺的源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族人幸福安康!据悉,祭山中使用的布条苗幡、长钱纸束、三木架鼎罐、纸团蜂蜡糠香、香盘、苗师“巴代雄”、竹柝、蚩尤铃、秋祀的背景音乐、苗祭形式等都是海内外包括附近的松桃麻阳城布等苗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六独”特色,是苗族独特的文化。

农耕走秀

 苗族鼓舞

苗家绝技——踩铧口

 

苗家绝技

苗家绝技

 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表演中,苗族鼓舞,苗族绝技表演,苗族古歌,四方鼓表演,农耕走秀,保靖黄金茶五行茶艺表演,苗族边边场表演,渡戎舞等流传于吕洞山区的苗族古老传统节目轮番登场,展示先祖在迁徙历程中,苗疆神秘的姓氏文化、苗鼓文化、祭祀文化和民族风情。

  踩铧口、咬烧红的火炭、舞蛇、穿针等吕洞山以及吉首矮寨镇带来的苗族绝技表演,展现苗族文化技艺。苗族古歌《开天辟地》和《爬山涉水》的演绎,让我们再一次追忆苗族先祖八次大迁徙的艰辛历史。花垣双龙镇带来的《十八洞变了样》表演,让我们见证苗家人的幸福生活。

  

苗家边边场

苗家绝技——催眠

苗家绝技——吃火炭

苗家姑娘美,黄金茶飘香。《茶韵曲》起,五位苗家姑娘带来精湛的保靖黄金茶五行茶艺表演。“保靖黄金茶”是古老、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它不仅是五溪茶族中的极品,也是华夏芳茗中的佼佼者,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也被人称为“可以拿来喝的文物”。漫山遍野的保靖黄金茶,把吕洞山区千万户苗族人带出了贫困,带进了小康。五行茶艺的演绎,聚焦了特色,糅合了自然,融入了温情,全场观众为之沉醉。

茶艺表演

芦笙舞

渡戎舞

  紧接着,木叶声响起,伴随欢快的苗族情歌,苗民进行服装、农具走秀、苗族武术等苗俗风情走秀,展示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劳作场景。苗家大嫂们跳起锥牛法事庆祝的渡戎舞,应邀前来参加观摩的省州内外嘉宾们及多名群众渡戎狂欢,芦笙悠扬,流淌苗乡传奇,尽显远古神韵,祈福吕洞山区早日脱贫致富迈上小康。

  节目表演完,赶节的人群依次走上祭台,朝吕洞山敬一炷香,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祝福党和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祭祀大典活动在巴代雄、巴代扎队伍送祖、群众敬献高香中结束。祭山活动旨在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展示苗祖圣山神秘文化,民族民间文艺表演,推介特色旅游资源,推动全县吕洞山风景区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吕洞山国家AAAA级风景区品牌,大力推介保靖及提升其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易果 宿任人 彭振

编辑:易果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17/10/28/5879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