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坪镇边贸大市场建设招商思考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毅 编辑:易果 2015-06-24 21: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彭毅

  为把我县清水坪镇建设成为湘渝边区底蕴深厚的历史名镇、旅游休闲的生态靓镇和充满活力的边贸大镇,结合清水坪“口子镇”提质改造工程项目的实施,个人认为清水坪镇边贸大市场发展可以按照以下思路进行招商建设。

  一、精准码头市场定位

  酉水是土家族人的母亲河,清水坪镇畔临酉水河上游,域内具有浓郁厚重的秦汉历史和鲜明古朴的土家文化,自古以来就形成了独特的酉水文化,中国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白河文化的曼妙和边贸集镇繁荣昌盛的码头文化弥久历新,虽历经千余年,仍一代接一代的陶醉和影响着清水坪镇酉水人家。所以清水坪镇市场建设必须精准建设定位,紧紧抓住清水坪集镇特色民居改造的契机,利用码头文化这一特点,把边贸市场同古玩市场、旅游产品市场结合起来,丰富和繁荣清水坪集镇发展,开创边界经济洼地,创立地方特色品牌,给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给当地农民带来大实惠,实现口子镇建设的最终目的,全力打造大湘西第一家少数民族码头文化口子镇。

  二、科学规划市场建设

  根据省、州各级政府的要求,按照以上市场定位,计划在该镇新建清水坪镇边贸大市场。项目建设基本情况:项目选址在清水坪镇上,占地面积:1200㎡,总投资135万元,计划建设一个标准化的集镇农贸市场,市场内设商品交易区、配套功能区、管理办公区和生活服务区四大功能区。主要利用清水坪镇及周边地区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和三省边区的地理优势,经营、管理和销售各类农副产品。项目建成后,年交易额可达5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1000余人,切实为边区各地农户提供从产品到商品的交易平台,填补清水坪口子镇建设市场空白。今后,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成为集批发、储藏、加工、直销、配送、运输、检测、信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产品交易市场基础上,逐步兴起旅游产品新兴市场,从而彻底改变清水坪过去一直有市无场,赶里耶过路场的历史,加快繁荣清水坪集镇边贸文化和酉水河文化。

  三、丰富市场特色发展

  在积极抓好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的同时,结合清水坪镇浓郁厚重的秦汉历史和鲜明古朴的土家文化,以及独特的酉水码头文化,大力开发旅游和古玩市场产品,走多元化的边贸特色市场发展道路。

  1、大力发展旅游产品市场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支撑,设立旅游产品市场经营专区,重点经营土家特色产品。二是积极开发和培育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酉水文化的旅游产品。如比耳竹编、紫砂茶具、黄金茶、山野茶等特色产品和秦简系列产品(酒、秦简 茶、陶冶、砂产品)。三是加大宣传,鼓励企业和民间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地方旅游产品和举办旅游产品宣传活动。

  2、大力发展古玩市场

  利用清水坪千年古郡和秦简千年古文化的独特魅力优势,积极开发古玩产品,打造古玩交易平台,兴起边贸集镇古玩热。拟建设古玩市场专区,引进专业人才和技术,以专业、先进的管理方式,开发古玩交易的市场平台,培养出清水古玩市场品牌,以品牌优势,强市场旺市,求发展大势。

  四、统筹市场招商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边贸建设“重点项目”意识,形成“重点重抓”“特事特抓”的理念,对清水坪这个全省口子镇建设示范点,采取“一事一议”“的特殊办法,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落实制度,县直部门及其乡镇具体负责制度,共同推进市场建设项目工作。

  2、加强项目开发。紧紧抓住项目兴市,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围绕清水坪口子镇集贸市场建设,对清水坪边贸大市场建设项目进行包装,力争进入省州级招商引资项目册进行推介。

  3、强化项目对接。发扬“钉子精神”,对有投资意向的客商盯死不放,决不错过合作商机。商务招商部门要继续分组招商,也要积极与乡镇和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发挥招商牵头部门的作用,形成招商合力。

  4、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落实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责任分解表,确保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委、政府督查室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实地督导检查,每季度督查一次,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县通报。

  5、及早谋划和启动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宣传推介的各项筹备工作。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彭毅

编辑:易果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15/06/24/5887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